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买方抗衡势力对转售价格维持的影响:以我国图书行业为例

发布时间:2022-08-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数字经济背景下大型网商崛起和消费者多样化偏好的经济现实使买方抗衡势力成为实施转售价格维持制度的重要考量因素。基于Dixit-Stiglitz模型,分析买方抗衡势力对转售价格维持的影响,研究表明:(1)自由定价合约下,大型网商买方抗衡势力使得产品价格降低,产品种类减少,导致种类扭曲,损害消费者福利和社会福利;(2)固定转售价格维持合约下,大型网商买方抗衡势力使得产品价格提升,产品种类减少,导致价格和种类双重扭曲,加剧消费者福利与社会福利损失;(3)无论是在自由定价合约还是在固定转售价格维持合约中,大型网商买方抗衡势力都将导致水床效应和负纵向外部性;(4)通过对图书行业的案例分析发现,大型网商买方抗衡势力导致图书市场的“高定价、低折扣、少品种”,阻碍图书市场的高质量发展;(5)反垄断执法机构需加强对买方抗衡势力与转售价格维持交叉经济效应的评估和分析。因此,应将买方抗衡势力纳入分析框架,利用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方式判断实施转售价格维持是否具有正当性及对消费者福利和社会福利的影响,为企业战略决策和反垄断执法提供新依据。

[关键词]数字经济;买方抗衡势力;转售价格维持;图书行业;Dixit-Stiglitz模型

[作者简介]李春利,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组织理论;高良谋,博士,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组织理论;安岗,博士,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

[引用方式]李春利, 高良谋, 安岗. 买方抗衡势力对转售价格维持的影响: 以我国图书行业为例[J]. 产经评论, 2022, 13(4): 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