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生产网络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在生产高度分工、全球贸易联系不断加强的背景下,一国经济活动的开展往往需要多个国内外企业的中间产品予以支持。企业间形成的复杂供应、销售网络不仅便利了贸易来往、降低生产成本,也带来了外部负面冲击跨区域、跨行业传播的潜在风险。梳理和分析近年来逐渐兴起的生产网络研究发现:(1)生产网络理论的发展在考虑要素替代弹性、市场扭曲和网络内生调整后对现实的解释力增强;(2)生产网络分析在准确刻画产业网络结构特征、合理评估外部冲击上具有重要应用价值;(3)中国复杂的国内外产业网络体系、产业政策的应用、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面临的不确定性冲击都为生产网络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场景;(4)生产网络除了广泛应用于评估各类冲击的传播外,未来的研究方向主要还在于挖掘大样本的供应网络数据、考虑网络内生变化及其对经济增长和企业经营的影响。

[关键词]生产网络;投入产出;供应链;产业关联;外部冲击

[作者简介]余典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王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龙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

[引用方式]余典范, 王超, 龙睿. 生产网络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进展[J]. 产经评论, 2022, 13(4): 5-18.